Friday, January 8, 2010

问与答

问:

究竟该找个我爱的人做我的妻子呢?

还是该找个爱我的人做我的妻子?


智者笑了笑:

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在你自己的心底

这些年来

能让你爱得死去活来

能让你感受得到生活充实

能让你挺起胸不断往前走

是你爱的人呢?还是爱你的人呢?


问者也笑了:

可是人家都劝我找个爱我的女孩做我的妻子?


智者说:

真要是那样的话

你的一生就将从此注定碌碌无为!

你是习惯在追逐爱情的过程中去完善自己的

你不再去追逐一个自己爱的人

你自我完善的脚步也就停滞下来了


问者抢过了智者的话:

那我要是追到了我爱的人呢?

会不会就。。。


智者说:

因为她是你最爱的人

让她获得幸福被你视作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

所以

你还会为了她生活得更加幸福而不断努力

幸福是没有极限的

所以你的努力也没有极限

永不会停止


问者说:

那我活得岂不是很辛苦?


智者说:

这么多年了

你觉得自己辛苦吗?


问者摇了摇头


问者:

为什么以前我爱着一个女孩时

她在我眼中是最美丽的

而现在我爱着一个女孩

却常常会发现长得比她漂亮的女孩呢?


智者:

你敢肯定你是真的那么爱她

在这世界上你是爱她最深的人吗?


问者毫不犹豫地说:

那当然!


智者说:

恭喜

你对她的爱是成熟,理智,真诚而深切的


问者有些惊讶:

哦?


智者又继续说:

她不是这世间最美的

甚至在你那么爱她的时候

你都清楚地知道这是事实

但你还是那么地爱着她

因为你爱的不只是她的青春靓丽

韶华已逝 红颜易老

但你对她的爱恋已经超越了这些表面的东西

也超越了岁月

你爱的是她整个的人

主要的是她的独一无二的内在


问者忍不住说:

是呀 我的确很疼惜她的孩子气


智者笑了笑:

时间的任何考验对你的爱来说

都算不得什么


问者:

在这样的一个时代 这样的一个社会里

像我这样的一个人这样辛苦地去爱一个人

是否值得呢?


智者说:

你自己认为呢?


问者想了想 无言以对


智者也沉默了一阵

终于他又开了口:

路既然是自己选择的

就不能怨天尤人

你只能无怨无悔



本文摘自《生活之美-崔建林》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